你好我是司庭,原ID弹壳里的灰烬
热圈绝缘,光速爬墙,北极鸽子王
最近公路车同人狂热中
堆乱七八糟东西的子博:壹-卡洛斯
欢迎找我玩😃

【狮医无差】Afar, we stand

  • 暗店街au,主要人物死亡警告,没看过不影响阅读

  • 叙事性半散文,几次摸鱼的联合产物,糊起来混更

  • 很无聊,很短,没有剧情警告

  • 不是刀!!!



  他相信,自己仍在寻找。


  “莱拉,我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不知道。那是你们的事情,我怎么可能清楚。” 


  这是奥利弗记得很清楚的一段对话,发生在他刚刚醒来的时候。他脑子还有些懵,完全不知道自己怎么会躺在医院里,脑袋上缠满了绷带。对他而言,最后的记忆还是大半年前在宿舍里同CBRN的战友们打牌,往后则是一段漫长的黑暗,彻底的空白,他完全不知道自己那段时间经历了什么。


  他在这所谓的彩虹小队唯一认识的就是莱拉。GIGN的同事们的名字他或多或少都有所耳闻,然而却相当不熟悉。听莱拉讲,他在一周前的一次行动中被击伤从高处坠落,脑部遭受重击,昏迷了好几天。而在此期间,他所认识的另一个人——古斯塔夫·卡特布医生,则在战斗中牺牲。


  令他困惑不已的正在于古斯塔夫。他仍保有的记忆仅仅是与医生在西非时不管不顾的争吵,而凭借这些是无法解释听到噩耗时自己心里那种犹如海啸将人淹溺的悲伤的。同时,他为许多奇怪的事感到不解,譬如自己的桌面整洁的不像话,又譬如备忘录里面无数没有指名道姓的示爱信息。


  然而,正如他的短信记录里明白显示的那样,就在一个星期前,他还对古斯塔夫说了“宝贝我爱你”这种话,而收到的回复仅仅是一个微笑的字符表情。他有理由怀疑,备忘录里所有信息的对象也都是同一个人。一个在他现有的记忆里面除了死板与争吵再没其他的男人。


  他与古斯塔夫是情侣关系,这点应该可以当做事实来接受了。


  那么现在问题在于,这几个月的相处在他身上到底造成了什么变化。他相信自己曾经拥有过的情感,然而这并不能让现在的他全盘接受,更何况他所谓的爱人已经死去,所有故事只靠他零星的猜测拼凑而成。


  这远远不够。一个人性格的稳固是依靠记忆来搭建的,随后凭借习惯构造出自己适应的环境。但他如今就像是悬浮在空中,抓着破碎的故事,试图把它塞进自己的身体里,填补那些空白。他是有缺憾的,纵使丧失的这部分记忆并不影响他的生活,却给予他的精神极大的压力。他迫切地想要寻回自己的过去,只有那样才能让他重新坚定地投入生活当中。他对关键一清二楚。那实在太过显而易见,那段不可知的日子里他的生活一定紧紧与古斯塔夫的缠绕在一起,交织蔓延。


  一个人即使已经死去,却因着他在别人生命里留下的印记而活着。那人的印记是刻在他生命里的,哪怕他已经彻底丢失了曾经共同的回忆,却仍摆脱不了这重羁绊。又也许他根本就不想摆脱,愿意听凭它在自己生命里延续。然而,人们的生命,难道不是像晨雾一样迅速地消失在曙光里吗?


  以养伤,又或是追溯过去的名义,他回到了巴黎,这个让他们都深深为之着迷的城市。他们在这里拍摄过数不清的相片,被以前的奥利弗冲洗出来,厚厚一沓放在小铁盒子里。他看到的时候还有些惊奇,这不大像自己会做的事情。但这有什么特别呢?人在感情的驱使下,是常常会做出许多与本性大相径庭的事情来的呀。


  站在巴黎机场,他所需面对的最大问题跃入他脑海:如何追溯自己的过去?


  他仍是没有过多的思绪,却有足够的时间与金钱供他尝试。人的存在,总不可能被死亡轻易抹去所有痕迹的。他这么想。总有些什么地方能够留下不可磨灭的东西。好像镜中的倒影,正是因为镜前的人们而存在的,我们抽身离去时,它便也消失不见。可只要我们不刻意藏在镜子背后,当一切处在一个合适的角度时,别人依旧能从镜中观测到我们的身影。只要镜子处在一个合适的、由特定的角度和光线构成的环境。这是前提。


  这就对了。比起人类,环境才是最擅长记忆的。只要人们真切地在其中生活过,环境便不会忘记,甚至用残留的痕迹来提醒其他人:你瞧,这土地上也曾经站着一个跟你一样活生生的人。尤其是当环境的效能作用在人身上时。人自身也绝不是无情无义的啊。


  除却死亡,再没什么能够摧毁记忆本身。所有的遗忘都只是暂时的。在特定环境的提醒下,过往的碎片会在眼前闪现。一瞬间的既视感,熟悉的闪回,猛然攫住心脏的恐慌。强烈的刺激下,我们的大脑总会泄露些什么出来。这也是为什么人们总说一切过去都有迹可循的原因了。


  即使在最微不足道的细节里,也藏有发现真相所需的全部信息。误区只在于探索的方式与角度的偏差。他顺着已然模糊的情感追溯,借由心里所感受到的下意识的情绪来印证。这种方式又是否正确呢?


  也许这并不正确,也完全达不到“找回过去”的效果。但是这样的经历何尝不能说是给予了他一种新的记忆,让他用半真半假的认知填补空缺?


  他要真想调查发生了什么,并不是办不到的事。可他追求的不是这个。他好奇的是过去自己的改变,他希望得到的是自己精神上的稳定。而要达至这两个目标,是绝不可能让自己彻彻底底以局外人的身份看待这些的。他想探究的是“古斯塔夫对我是什么”这个话题,就不可回避地要跳入这个漩涡,在与时间和遗忘搏斗的过程中捡拾曾经的碎片。


  他取出一张夹在笔记本里的照片。里面的街道,正和眼前的场景极其相似,区别只在于此刻树上堆积的是葱绿而非白雪。照片里的古斯塔夫走在前面,半侧过身,皱着眉看着拍照的自己,却稍稍有些笑意。大概是自己落后几步偷拍他让他不高兴了,奥利弗这么猜测,又也许他只是习惯性地对自己露出这种表情。


  那时候会是什么场景呢?奥利弗看着游客熙攘的小道陷入沉思。他们都穿着常服,像普通人一样在这里穿梭着。


  被橱窗里的大幅广告吸引。“你觉得,这些东西亚历克西会喜欢吗?”他可能会这么问。


  “也许。”古斯塔夫顿了顿,“我只能说我印象里那个年纪的男孩子挺流行这些。但我不认识亚历克西,所以意见不具有参考价值。”


  “没事,我相信你。”他微笑着回答,“但是让我等一会再回来看吧,现下可能我们的约定更重要一些。”


  当然也可能是——


  “这分明是你的邀请,却好像我比你兴致还高些似的。”


  “是吗?也许是真的。”他捏捏古斯塔夫的手心,“毕竟我的兴趣从来就不在博物馆那些油画作品上。”


  “那你又何必请我来呢?”


  “我觉得你会感兴趣呀。这不是最合适的理由吗?”


  古斯塔夫看他一眼:“你也不必如此迁就我。”


  “你误会了。我的兴致不在于那些画作,却在于跟你在一起呢。”


  他摇摇头,钻到人群里,依旧沿着熟悉的路往前走去。身旁全是陌生人,以及他们无关的欢声笑语。奥利弗沉默地走在其间,孤独得几乎有些突兀。可他并不这么觉得,甚至他微笑着把目光投在远远的人群上。那些人的身形由于距离已经没办法辨得很清楚。


  也许我们以前也曾走过相同的路,而我始终在追逐他。这与如今没什么不同,对不对?


  “我想知道,那时候我们的距离有没有近到能够触碰你呢?”


  奥利弗微笑起来。他相信古斯塔夫仍在和他讲话,只是夜幕压低了他的声音。





评论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庭 | Powered by LOFTER